回到首頁
麟山鼻 

八十萬年前,大屯火山群的竹子火山爆發,炙熱的熔岩順應著山勢,成兩路奔流入海,形成了向外海延深伸的狹長陸地,與富貴角兩兩相對的海岬--麟山鼻。有人曾形容鱗山鼻是台灣最北的美麗鼻尖,關於這樣的描繪,應該說是貼切的,因為它所處的地理位置,也因為它的獨特,確實是令人目不暇給的。

  現今看似平靜的海岸,雖然已離當年劇烈的火山活動久遠,但是那些驚天動地,早已在瞬間,清楚的留下烙印。在麟山鼻北緣岩岸地形的岩石,呈現深黑色,正是當時直接由火山熔岩冷卻而成的安山岩。質地堅硬的安山岩成為這一方新生地貌的要角,但是因為不敵自然環境的侵蝕與形塑,終成今日鱗山鼻的景緻。

      

  走過麟山鼻的海濱,只要稍加留意,就不難從巧立於海崖間的岩石中,窺見自然的力量。有稜有角的『風稜石』,是鱗山鼻的步道上,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。岩石節理發達的安山岩,在海浪經年累月的侵蝕以及終年不斷的風挾帶砂粒的吹襲磨蝕之下,逐漸形成平坦的風蝕面,然後再隨著風向改變帶來不同角度的雕琢,擁有尖銳的稜角,因而稱為『風稜石』。佇足欣賞這些體積碩大且造形奇特的風稜石時,就彷彿聽聞風與石的對話,令人驚訝於那份來自自然力量中,自始至終不曾改變的深刻與堅持。


         

  除了風稜石,堪稱麟山鼻瑰寶的藻礁,就是另一個值得進行觀察的特殊地形景觀。有些藻類的生長條件需附著在穩固的岩石上,遍佈的安山岩理所當然的成為了最佳的選擇,隨著藻類的新生與死亡,一代代的交替生長,進而形成了岩石表面上,具有多層細薄石灰質的藻礁。需要配合適當環境方能生成的藻礁,目前僅能在台灣的北濱才能見到它的蹤跡。此外,觀賞潮間帶的小生物也是遊憩麟山鼻的重點活動之一,透過事先查看潮汐及準備齊全的裝備,就能一享弄潮的樂趣,並在岩縫石塊中,輕易發現難得的自然野趣。置身在麟山鼻除了能夠一睹岩岸地形的險峻與精采的潮間帶生態,同時更能近身撫觸美麗潔白的細沙。

 

        在電影「不能說的秘密」裡面的場景,男主角要送女主角回家,牽著腳踏車走的那段步道,就是位於麟山鼻風景區裡。

       

 

       

 

麟山鼻位於台北縣石門鄉跟三芝鄉的交界,在白沙灣旁邊。
從台2濱海公路直行即可到達麟山鼻風景區。

 
Copyright © 2008 InFun Hotel. All Rights Reserved. 
服務專線 : (02)26381023 ; (02)26381033      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: 1024 * 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