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石門洞 

          

  看見矗立在台2省道上的石門洞,這時大多數的旅人無需路標及任何說明, 就能意會到自己已經踏入了在台灣319個鄉鎮中,地處最北端的石門鄉。

    

  石門洞,是由很特別的地質形成,石門洞原來位於水底後因地殼變動而露出水面,是台灣最北端之鄉鎮,一般稱海拱或海蝕洞,沿線風景點甚多。原有一巨石,因受海潮侵蝕而形成大洞,狀似拱門,故稱石門。是石門鄉引以為傲的顯著地標,也是石門鄉名的出處。早在清乾隆的『台灣輿圖』中,這座經年由海浪雕鑿的海雕石門,就已經成為北台灣的海岸線上的標記。日人據台時,將此地命名為『石門庄』,一直到台灣光復,仍以『石門』為鄉里定名迄今。由古至今,人們行經此地,佇足仰望著石門洞的雄偉,奇特的海蝕地形,就曾經讓當時前來的日人大為驚嘆,並且在民國23年時,頒定為『天然紀念物』。現今還留存在的石洞旁的碑文,就此說明了人們對它的讚嘆。而狀呈圓拱的石門洞,不僅以它深厚的歷史意義,為人們所津津樂道,更是因為記錄了大地的蛻變,令人備感驚奇。 石門上有平臺可眺望沿岸風光,海濱岩石區可抓蝦拾貝,親水親海令你重享童年的樂趣!

  東北季風與夏季頻繁來襲的颱風,掀起一陣陣高漲的浪潮,並付予了浪花強勁的侵蝕能量,長年的拍打侵蝕,由最初的海蝕溝成為海蝕洞,並演變至現今所見的海蝕門。雖然是海蝕作用所形成,但是石門洞的位置卻明顯的高於海平面,那是因為受到近期隆起運動的影響,早已使得石門洞高出海平面十幾公尺,成為大地變動的有力見證。

  走進石門洞,相迎的是海天一色的美景,還有旅人們此起彼落的驚呼與笑語,原來腳下的沙灘混雜了大量的螺貝類、粗貝殼沙與礁石,斑斕的色彩及各異其趣的造形,讓人人都愛不釋手。而沿著海岸線鋪設的步道觀景平台及涼亭,更是擁有欣賞海景的寬闊視野。當然如果能配合潮汐的漲退到訪,還能在潮池邊進行潮間帶生物的觀察活動,甚至是釣魚及潛水活動。
        這裡每年4~5月間開滿了台灣原生種百合及石板菜,裝飾在石門洞上方蔚為奇觀。

        一趟石門洞之行,就讓多樣的生態,帶你看見石門海之濱的豐富面貌。

開車:台2線,續行台2線經三芝、石門、基隆、萬里、金山至石門即可到達石門洞。

搭車:於淡水捷運站對面公車總站,或由台北搭乘國光客運往金山方向之班車至石門站即可到達石門洞。

本文參考:http://travel.network.com.tw/main/travel/point/showpage/49.html

 

Copyright © 2008 InFun Hotel. All Rights Reserved. 
服務專線 : (02)26381023 ; (02)26381033      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: 1024 * 768